常羡人间琢玉郎

超级社恐,不扩列,喜欢留个❤️吧~

一个小分析总结(不是文哦,慎入)

暂时做一个前十集分析观感,其实就相当于狂吹彩虹屁哈哈哈


我差不多是从第五集开始追的,当时是因为浏览器推荐感了兴趣,然后就入坑一发不可收拾,我不太追连载的,除了假面骑士就没追过,看文我都是完结了才肯看,没想到居然栽进了圈套的坑出不来了,并且心甘情愿的躺平,黑道×警察这种类型我以前一直都不太感冒的,阅文无数真的没入过这种类型的坑,大概是我是个甜文爱好者,这种一看就很虐的cp实在是难以迎合我,结果……老天最爱打人脸啊。算是真情实感追过剧了,虽然我是个佛系追剧的,从来不留言不点赞不发表意见,但其实LOFTER几乎所有文我都看过,微博也各种刷过,今天也充了会员贡献了播放量,播到第十集了,算是一个中间点,飞唐感情也要明晰了,做个小分析纪念一下。


以下仅代表个人观点,有很多不足之处,敬请谅解~也欢迎理智讨论哦~


电视剧及演员


首先非常感谢演员和剧组人员带来的非常精彩的《圈套》,真的非常精彩,圈套女孩万分感谢带来的这个故事。

这一部故事很宏大的感觉,有黑帮有警察,有阴谋有真相,就像一个“圈套”,一个巨大的漩涡,每个人都深陷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目前为止处理感情戏的方面比较多,四年前的真相还没有揭晓,陈文浩也才刚开始动作,估计后面十集可能剧情方面的进展会比较多,有恋爱也有悬疑嘛,能做到这样真的已经很好了,吹爆剧组工作人员。


然后我要开始吹徐均浩和吴承洋的演技了。

徐均浩真的完全演活了孟少飞,孟少飞这个角色是属于那种外放型的,喜怒哀乐均形于色,均浩真的把少飞那种勇敢热情正直演活了,尤其是在第一次吃醋之后和唐毅喝茶那一段,想打听之前的欲言又止直接就能看出他的心理斗争,听见Andy名字时犹豫的一声“是哦”,是那种努力装出不在意但又确实很在意的犹豫,听见唐毅说Andy调的酒好喝之后停顿了喝水的动作,这个“哦”就有了一点不开心的意思,听见他俩感情好之后皱眉,连话都不说了,然后再听见Andy有男朋友之后由不开心到开心的转变,从表情到话语,直接就能看出他的情绪,这就是孟少飞,简单易懂,一眼看过去就能知道他在想什么。

然后是唐毅这个角色,这个角色属于内敛型,和孟少飞是完全相反的类型,他不能喜形于色,所有的情绪都要收着,更难以演绎,这里就必须要吹爆吴承洋的眼睛,角色的限制使他的情绪不能通过面部表达,但他的眼睛能传递给观众他的情绪,惊艳我的一个是在孟少飞吃醋二人喝茶那一段,孟少飞去点茶拿水,唐毅看着他,眼里略有一点宠溺,但当孟少飞拿着水过来,他转过头,就收敛了一点自己的情绪,但再细品,刚才的一丝欢喜还是留在了他眼里,又添了他故意逗孟少飞的一丝玩味,看见孟少飞反应全程眼睛里都含着一丝笑意,然后最后喝茶时盯着孟少飞那个眼神,分明是吃定了的眼神,另一个就是在医院里看受伤的孟少飞时,那个眼神,有专注,有心疼,又有浓墨得化不开的爱意,眼睛会说话大抵说的就是如此了。


吹完一波彩虹屁,但其实不是说这部剧就十全十美没有缺点了,有些地方确实存在一些缺点,比如枪伤剪辑那确实不好看懂,可以稍微剪点细节能突出一下过程可能更明白一点,演员演技方面也有很多人诟病,但是就以上我说的那几处,演技确实很出彩了,可能有的认为算是悬疑剧了剧情方面不够出彩,但后边还有十集呢,没准老天最爱打人脸啊。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大家看的角度不同就有不同的感受,对我来说它也有缺点,只是在我眼里,它做得已经够好了。


因为微博和LOFTER一直处于长草状态,最近才回归发现支持正版,发现一现象,以前一直追的直播,看到直播很多弹幕很不理智,然后看完了回来刷LOFTER和微博发现大家都是理智发言啊,所以就想多说一嘴,可能直播就路人粉多,进去看见什么就说发完弹幕就撤,真情实感追剧的就上微博理智发言,理智粉挺多的,姐妹们就好好追剧,莫生气哦~


人物分析


先说说我最喜欢的飞飞吧。孟少飞就像是一个永远燃烧着的小太阳。他正直勇敢,执着追求,为了尊敬着的前辈,为了真相,追着唐毅四年都不放,可能有时候固执的过了头,有点一根筋,但面对错误他也能直白的承认,真诚的说出对不起。他开朗活泼,简单易懂,喜怒哀乐都写爱脸上,而且特别好哄,吃醋时不开心就挂在脸上,听到解释就一脸开心,抱怨Andy时唐毅只要喝个可乐就能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瞬间开心,面对自己一晚上想明白了的心意,第二天就可以直言不讳“我喜欢你们家老大”“我孟少飞喜欢谁,不用别人说三道四的”,这样的人太简单也太难得,你看一眼就知道他在想什么,看到他的笑就会觉得自己也好开心,孟少飞就像一个小太阳吸引着人。他三观正,对于唐毅代替红叶的道歉,认为“如果当事人觉得自己没有说错话,你这个旁观者向我道歉是多余的”,作为一名人民保姆尽职尽责,挡刀挡子弹都是常事,但最能打动我的,却是他跟左红叶逛商场时听到左红叶那句“我可是没办法接受任何人利用唐毅”,就释怀的说出“我不怪你故意欺负我”,很大方的不计较左红叶的行为,因为他明白左红叶的立场是在保护唐毅,所以即使自己受过一点委屈,但比起这种真心就不算什么了,他的喜欢真的是全心全意为一个人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如果说保护人民安全是一个警察的职责,那将心比心的包容就是孟少飞作为小太阳的善良,从细节处见真心,能被这样的人喜欢真的是一件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孟少飞似乎永远不会熄灭一样,永远都向前,撞了南墙也不会回头,坚持自己所认为正确的,全心全意把自己一颗真心捧到了唐毅面前,正是因为这种一往无前的热情与勇气,才能融化唐毅这样的人。


如果说孟少飞是小太阳,那唐毅就是一个小型冰山了,从回忆是可以看出,四年前的唐毅其实还是一个有着笑容、喜欢做饭、护着家人的大男孩,但是当四年前唐爷去世,男孩被迫迅速成长,不单是是失去亲人的痛苦,还有肩负起行天盟一众兄弟和漂白的责任,我觉得身处黑帮,唐毅一定是有这个觉悟的,但却是以最惨烈的方式承担起了这个责任,那个把头发放下来,穿着休闲装的男孩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穿着西装梳着背头的行天盟老大,冷若冰山,不苟言笑,戴上面具硬生生把自己伪装成了一个坚强可靠的形象。他曾承诺“会一直保持纯真”,但却不得不在黑暗里越陷越深。唐毅的性格是隐忍的,甚至于带有一点牺牲意识的,就像左红叶说的,他帮兄弟们洗白,可他自己越陷越深,他考虑洗白行天盟,考虑兄弟们以后的出路,考虑左红叶和古道一还有世海的未来,可他没有考虑过自己,从四年前那次失去开始,他在黑暗里踽踽独行,为别人开创未来,自己却止步不前。但孟少飞的出现,就像一束光,照进了深沉的黑暗,这种渗透是悄悄的,润物细无声,他会像个小坏蛋一样坑一下人民警察的可怜工资,一件西装,一顿下午茶,会在把孟少飞拷在电梯里之后露出一点得意,他对左红叶温柔,是帮里兄弟的仰仗和依靠,和朋友调笑,但只有面对孟少飞时,他才偶尔会露出一点调皮,有一点四年前那个少年的模样,他看着孟少飞被坑,会露出一点坏笑,这使他生动起来,因为除了面对孟少飞,他其实连真正的笑和朝气都没有。唐毅是隐忍的,唐毅的爱是不轻易外露的,在孟少飞动心勇往直前的时候,他又何尝不动心,在孟少飞看不到的地方,他看孟少飞的眼神里流露出自己都察觉不到的爱和宠溺,但我们很难看到他的表达,他的爱,只能从眼神里泄露一丝丝,然后又被小心翼翼的收回,滴水不露的隐藏起来,他不是孟少飞,他有顾虑,他背后有行天盟,他们是对立的身份,他冷静的头脑不允许自己爱,但他的心指引他的行动。一个人在察觉到另一个人喜欢自己的时候,其实行动上就能看出来他的反应如何,唐毅面对阿德的陪跑与心思果断拒绝,面对孟少飞确是主动邀请和默许甚至纵容孟少飞的喜欢,他一定要察觉到了自己的心思,但他应该也没想好怎么回应孟少飞,因为责任,因为身份。他从不拒绝孟少飞明目张胆的靠近和并不隐藏的喜欢,甚至“一时冲动”逗弄得孟少飞吃醋生气,又偶尔一点点解释和靠近来哄气噗噗的孟少飞,邀请孟少飞一起跑步,面对最宠的左红叶也没有否认朋友身份,就算左红叶多次让他远离孟少飞,他也没有退后一步离开自己最在乎的妹妹口中这个绝对会让他受伤的警察,孟少飞住进唐毅家他也没有阻止,甚至会在每一次孟少飞吃醋时露出无奈但有一点得意的笑,这么看起来其实唐毅谈起恋爱来有一点点幼稚,像一个小孩,在一次又一次吃醋中确认着对方的心意,而孟少飞每一次吃醋,都让他满足,因为唐毅知道了“他是喜欢我的”。但他又不敢交付真心,“不是不想给,是给不起”“不是给不起,而是不愿意给,想太多,只会伤了彼此”,不只是古道一,唐毅也是,从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直到孟少飞受伤,爱来得汹涌澎湃,实际上是厚积薄发,他没办法隐瞒自己了,他爱上孟少飞了。


从前几集可以看出来,唐毅前两年应该是真的很烦孟少飞,“头一两年带来不少麻烦,让人气得牙痒痒的”,后来才把握好孟少飞的性格,然后固定行程,利用孟少飞打击其他帮会,在观众所看不到的那四年里,他俩交锋过很多次,孟少飞一开始让唐毅头疼过,唐毅的固执不言也让孟少飞不断追问,两个人一定是经历过很长时间的针锋相对,才慢慢摸清楚对方,才有了唐毅利用孟少飞抓四和会,有了王坤成死的时候没有看到证据不会怀疑唐毅的孟少飞,难以形容这种默契,因为人们都以为他们剑拔弩张,恨不能下一秒拼个你死我活,抓住对方把柄就不会放过,但其实他们比旁人甚至自己想象的都更要了解对方,四年里,从敌人到敌人,其实不过是从你死我活到棋逢对手,所以可能会有人觉得,前四年都没有爱上,这时候突然相互喜欢是不是太突兀了,但其实没有那么突兀,因为是从敌人到对手到半个朋友再到爱人,我们只看到了他们开始相爱的那一年,并没有看到他们如何把对方棱角磨平然后相契合的那四年。没人能说清楚他俩谁先动心谁先爱上,若说是孟少飞,是他先开窍,先承认,先勇敢,可是在孟少飞还一点都不明白的时候,唐毅就已经因为孟少飞的靠近而耳朵红了,这种爱就像是一颗种子,是孟少飞先发现他发芽了,可是他们两个都不知道这种子是什么时候种下的,是针锋相对的那四年,还是初次交心的追杀途中,那次意外的两人相处,让孟少飞放下了固执,了解了唐毅的不易和一点温柔,让唐毅感受到了孟少飞的正直和温暖,一点点靠近,万万分心动,转折从这时候开始。再见面的他们学会了和平相处,一个不再固执的张牙舞爪,一个默认对方靠近不再竖起高高的心防,半个朋友和半个朋友在可乐加辣中学会和平的一起吃一顿有点尴尬却小心翼翼相近的午餐,在西装店稍微坦率地敞开心扉,然后在一次又一次刺激中逐渐确认自己的心意,当不再针锋相对,爱上似乎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了解对方如同了解自己,一个不畏身份勇敢靠近,一个站在原地默默等待,勇敢但有点迟钝的人明白了自己,沉默却看得清楚的人承认了自己的爱,枪伤仿佛一个爆点,燃烧了爱意,于是两个人都陷进了爱的漩涡,直面自己的内心。另外很多人觉得孟少飞付出的太多,甚至于这段关系里他们两个的爱并不对等,但其实感情这种东西从来不能用公式来衡量,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罢了,孟少飞是小太阳,他能把所有光和热给唐毅,唐毅是冰山,他能把自己冰山下最温暖的一簇火苗给孟少飞,太阳和火苗能对等?但那确实是他们自己的全部了。


评论(4)

热度(46)